113年度臺北醫學大學英語簡報比賽 活動開跑囉!(延長海選報名至113.04.08)

  • 2024-03-11
  • 張惟晴
比賽依「113年度臺北醫學大學英語簡報比賽簡章」辦理,報名前請務必詳閱!!!

一、 活動目的 
為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和培養英文口語表達與訓練組織規劃能力,提供相互交流觀摩的機會,讓學生在比賽過程中提升英文表達能力與自信心,穩定台風,並加強製作簡報與激發創意思考的能力。 

二、 辦理單位 
主辦單位:臺北醫學大學語言中心 
合辦單位:臺北醫學大學雙語教育推動中心 

三、 參賽對象 (依照教育部規定,陸生將無法支領獎金) 
臺北醫學大學在學學生,未曾在英語系國家居住或求學超過 12 個月(含)以上者。 

四、 活動時程 
本次競賽皆採個人報名,時程如下: 
即日起- 113.04.08(一)12:00 海選線上報名 (*延長海選報名至 113.04.08)
113.04.15(一) 公告入選名單 
113.04.16(二) - 113.05.03(五) 12:00 決賽資料提交 
113.04.16(二) - 113.05.08(三) 決賽選手培訓 
113.05.07(二) 公告決賽順序 
113.05.08(三) 最終現場決賽 
※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早結束或延長報名時間。 

五、 參賽主題  
本年度英文簡報比賽以「高等教育與大學生涯」為主軸,參賽者請自下列題目擇一,自由發揮: 

⚫ 一個重新開始的故事 
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,有時候是不同的人生階段,有些則是不同角色的轉換; 一個新的開始往往伴隨著許多未知、挑戰和不確定,每一個重新開始的故事裡,都交織著勇氣、韌性、盼望、失望、歡笑、淚水…。我們期待聆聽一則又一則動人心弦與鼓舞人心的故事! 

⚫ 專業報馬仔: 你不可不知的_______ 【專業知識/概念】 
請挑選出主修領域內一個有趣的專業知識或概念。在簡報時挑戰將專業知識轉化,透過清晰、平易近人的表達技巧,讓跨領域的聽眾對你介紹的知識或概念產生興趣。  

⚫ 大學生活的挑戰與平衡 
在大學生活中,透過學術挑戰和社交互動,我們可以擴展自己的視野,培養批判性思維和創新能力。然而,如何平衡學業、社交與家庭是一項重要課題。請透過分享個人經歷,說明你是如何有效管理大學生活,使其兼顧學業表現、社交發展和個人興趣,進而實現個人成長和進步。
 
⚫ 安靜的課堂—為什麼大部分學生不會發問? 
學生在課堂中不提問的現象相當普遍,這可能是因為害羞、缺乏自信、擔心被批評或被認為問題太基本等原因所致。請你探討造成這種「學而不問」現象的背後原因,並提出一系列方法和建議,幫助學生克服害羞、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,建立積極參與課堂的習慣。 

⚫ AI 在生命醫學和學習領域的應用與挑戰 
隨著科技進步,未來市場的主導權將回歸生命醫學的奧妙,生成式 AI 平台(如ChatGPT)增進了許多便利之處,卻同時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與爭議。身為醫學大學的學生,我們該如何在生命醫學的學習旅途中適切的運用AI呢? 

六、 海選說明 (*延長報名時間至 113.04.08)
1. 報名時間:即日起 - 113.04.08(一) 12:00 
2. 報名網址:https://reurl.cc/54Z0z7 
3. 報名影片說明: 
(1) 影片需包含個人清晰臉部表情、肢體動作及全英文簡報內容 
(2) 影片長度限定 30 秒至 1 分鐘,需一鏡到底,禁止剪輯 
(3) 影片需上傳至 YouTube 並 開放閱覽 
(4) 影片未符合上述規定或無法閱覽者,即喪失參賽資格 
4. 評分方式:簡報內容 50% 及 英文表達能力 50%,同分時以「英文表達能力」高者優先錄取。 
5. 決賽入選名單將於 113.04.15(一) 公告於下列網站 
(1) 北醫語言中心官網 http://lc.tmu.edu.tw/main.php 
(2) 北醫語言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http://bit.ly/3k2wPuP 
(3) 北醫語言中心 Instagram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mu_lc/ 

★ 參加海選者(無論是否入選決賽),可認列必修英文(一)(二)校級活動額外加分項目!

這是一張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