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933

未來發展目標與策略

    臺灣不是一個單一文化與族群的國家,近年外來移民(如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新住民與外勞)增加,媒體也不時大幅報導台灣的文化衝突與偏見 (如此新聞),凸顯多元文化理解與溝通是當前臺灣教育亟需強化的項目之一。


     此外,在全球化時代的今天,跨國界與跨文化的交流頻繁且快,現有高等教育若僅依循過去檢定考試主導語言教學之模式,勢必難以訓練具備全球移動力與競爭力之頂尖人才。英國社會學家包曼(Zygmunt Bauman) 提出現代社會具「流動」之液體特質,以往固態僵硬之社會結構將趨向變動之液態;而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費德曼 (Thomas Friedman) 亦勾勒全球化發展趨勢,未來之社會結構趨於「扁平」,隨著資訊交流管道暢通,世界勢必會變得更小。


     因此大學教育之目標除了專業知識傳遞外,更須培養於此流動且扁平之全球化時代之多元文化理解與溝通能力,此能力包括面對未來局勢的自主學習能力,獨立批判思考能力,人際互動溝通能力,以及跨越國家與文化的移動力,而鏈結上述各項能力之軸心,即是善用英語進行跨文化溝通的知能。有鑑於此,當前高等教育英語文教學的重點,不再只是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能力,更要培養跨文化溝通之能力以及「世界公民」素養。在此考量下,北醫語言中心的教學理念與目標是培植學生三大思維與五大能力(如下圖),培養北醫學生成為具備國際視野與移動力的世界公民。

    北醫語言中心以「基礎、專業與文化英語能力之永續深耕」與「通識、專業與國際合作平台之體制鏈結」為方向,進行英語文課程革新與合作平台建置,規劃學生入學至畢業之分級制國際視野與移動能力培養課程,建置發展檢測與輔導機制,培養學生因應全球化就業市場的跨文化溝通與合作能力,成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生醫專業跨領域人才。